我的出生

我出生於1950年,那是一個剛結束戰亂的年代,父親25歲,母親才18歲,他們因戰亂逃離家鄉,在屏東大橋認識,因戀愛結合生下了我。

那個年代,多數人是請助產士到家裡來接生,而我卻是在屏東空軍醫院出生,因為爸爸有一位在空軍醫院工作的同鄉,透過關係,媽媽才能享有在醫院受到相對安全的照顧。父親是廣東汕頭人,母親是廣東海門人,講的都是廣東潮州話,爸爸因祖母的口喻(一定要娶同鄉女子),決定很快和母親結婚。剛到台灣時,我們家來往的對象都是同鄉,從小我們兄弟姊妹除了父母以外,沒有任何的親人,小時候我始終搞不清楚舅舅、阿姨、叔叔、嬸嬸....,是甚麼關係?

爸爸剛開始到台灣時,做的是海底鑿井工程的工作,也做過高壓電塔上的修護工作,後來爸爸考進台糖公司擔任調度員,一做就是35年。他是台糖公司忠心耿耿的老牛(服務35年的獎牌上就刻著一隻拉著犁的老牛),爸爸用他的青春和勞力養活了我們五個兄弟姐妹。

母親是一名家庭主婦,是爸爸的賢內助,我們兄弟姊妹的好母親,她用她一輩子全部的心力來照顧這個家。那個年代,沒有洗衣機、沒有電鍋,燒飯、炒菜、燒洗澡水,用的是木材或煤球。母親每天清晨5點鐘起床為我們煮早餐,準備便當,然後要用手洗一大家子的衣服,再出門去買菜,準備全家的食物。爸爸的薪水有限,媽媽必須想盡辦法用最少的錢,打理孩子們的吃和穿,在我的印象中,母親從未賒過帳,在家中有客人來時,還能準備一桌像樣的飯菜。

我就在這樣很不富裕卻是很溫馨的家庭長大。

留言

  1. 你不愛惜自己,沒有人會愛惜你;
    作者藉著緬懷父母的辛勞,感恩
    父母的教養;成長的清苦,反而是
    一種激勵。與其抱怨,不如讓自己
    值錢。好好充實自己,才能改善生
    活品質,進而幫助別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