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張老師經驗

 

    

1975年我在高雄市擔任義務張老師,每週四晚上去中心值班,我的工作是接聽電話,對於來電者予以耐心的傾聽、溫暖的接納以及堅定的支持。那一段日子,我的男友(也是現在的老公)不在身邊,我們都是以書信表達對彼此的思念,這些書信保留了45年,讓我有機會再回味當年擔任義務張老師的經驗。

    年過70以後,已經不會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,美好的回憶收納在我的部落格。

Wei,

    又是一個週末,每逢週末倍思君。

    這兩天牙齒不舒服,吃飯都覺得困難,本來以為是長智齒,去看了牙醫師,照了兩張片子,沒有發現長牙的跡象。長這麼大了,第一次牙痛,實在是很不好受。好在,在自己學校的附設醫院看牙,都是熟人,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。

    前天,『張老師』值班,第一次接電話,第一通電話就讓我緊張得半死。對方是個20多歲的大男生,劈頭就問我:「嗨!張老師,我想請教妳,應該如何追女朋友呢?」。老天,追女朋友,技術可多著呢!我利用剛學到的張老師技巧,慢慢引導他說出和女朋友交往的情形,再針對他的困難,鼓勵他要有勇氣、有恆心,他問了我:「張老師,妳怎麼懂這麼多?妳是不是有經驗啊?」為了獲取他的信任,我當然承認了。哈哈…

    第一通電話,我不敢說是成功,畢竟我不是男孩子,更沒有追過女孩子。

    緊接著,第二通電話來了,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,我又接了。這一次是近30歲的少婦。聽她談話,感覺教育程度應該不低。她的問題,很令人同情。她說:「張老師,您說如果先生有了外遇,怎麼辦?」,這的確很難處理。我先反問她,是否確定先生的確有外遇?她便一股腦兒向我訴說她先生如何認識了那女孩,如何偷偷摸摸幽會,最後竟公然把她帶回家中,更要脅說寧願和她離婚也要和那女孩結婚,事情的發生前前後後不過兩個多月。

     當然,這是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,我讓她盡量發洩傾吐,並為她分析目前的局勢(目前她的確占下風)。電話中,她口口聲聲說離婚算了,經我多次引導,她承認離婚並非自己所期待的,也非上策,最後我給了她兩個建議(暫時保密),她很樂意接受了我的建議,並表示有問題還會和我聯絡,還詢問我是幾號張老師?

    接完了電話,如釋重負。還好她沒有問我:『張老師,請問妳是不是也結婚了?有沒有這種經驗?』

    思念你叫我心痛,最近天氣熱加上牙痛,飯都吃不下,又消瘦許多。關心我的朋友見了我,都免不了要說聲「努力加餐飯呀!」只有我心底明白,還不是因為思念你而消瘦,看你該罰甚麼?不談了

            日日愉快

        Pei  19750524 午后於高雄

留言

熱門文章